自從迷上了夢枕貘的陰陽師系列小說後,理所當然的,一定得看看他的另一套小說:沙門空海。故事發生在唐明皇迷戀的楊貴妃被賜死於馬嵬坡時,空海和尚從東瀛遠渡重洋到大唐取經的經歷,於是賦予馬嵬坡下的楊貴妃一個新的生命與愛情故事,也讓我們知道禪密一派為何在惠果大師後就在中土失傳,原來他傳燈空海和尚,也因此開啟日本的一大宗派的序幕。「沙門空海」一書依舊承襲「陰陽師」中對「咒」的觀點,但是此書中,我最想談的是惠果大師與空海和尚的傳承關係。

我始終認為每一個修行成就者都有一個功課,那就是:
傳燈

成就是否圓滿,在於慈悲與智慧的種子是否留在這個滾滾紅塵,我們先來看看禪宗祖師們的衣缽傳承:

三祖僧燦師傳衣缽時說:

    花種雖因地  從地種花生
    若無人下種  花地盡無生


五祖弘忍師傳衣缽予六祖時說:
    有情來下種  因地果還生
    無情既無種  無性亦無生

六祖慧能師:
    心地含諸種  普雨悉皆萌
    頓悟花情已  菩提果自成

唯有完成「傳燈」功課的修行人才有資格稱為「成就者」,才是真正完成他的修行,因為留一盞明燈照亮未來的人,是諸佛菩薩的悲願,修行的目的不在於往生淨土,而是完成諸佛菩薩的悲願,所以一個修行者的成就是從他的弟子言行來判斷,而不是他自己的事蹟。

惠果大師傳燈空海和尚,完成他的任務,圓滿他的修行;可惜的是,從這8大本書裏,我們可以看到空海和尚的「智」,卻沒有看到他的「悲」。沒有「智」,修不出成就;沒有「悲」,圓滿不了成就;難怪佛師們總是說:「向上一路,千聖不傳」,非不傳也,是傳不下去啦   ,所以他們那一派傳到空海大師就......

看了這套書,倒讓我有個想法:既然諸佛菩薩不可求,那讓諸佛菩薩來找我,如何?因為他們都有一個功課要修,那就是:傳燈,這也驗證我的祖師所言「修行不在於師傳不傳法,因為法無所不在,而在於修不修的來這些功課,懂不懂什麼是法」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陰陽師 傳燈 禪宗
    全站熱搜

    不秋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